ENTERTAINMENTmc愛音樂

金曲獎冷知識TOP15!金曲起源,最佳男女歌手獎金、得獎數最多、最年輕的主持人大公開

金曲獎GMA從1990年舉辦至今,有著大中華區「葛萊美獎」之稱,從最佳男/女歌手獎獎金、得獎數最多的歌手、最年輕主持人到金曲獎的起源,一起來看看金曲冷知識TOP15吧!

Photo/金曲GMA、維基百科、周杰倫IG、陶晶瑩IG

金曲獎冷知識TOP15!金曲起源,最佳男女歌手獎金、得獎數最多、最年輕的主持人大公開

金曲獎冷知識TOP15

2023金曲獎即將展開,今年究竟獎落誰家呢?金曲獎舉辦至今已超過30年,是華人世界規模盛大且具有影響力的音樂盛事,也是華語樂壇歌手的夢想音樂殿堂,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歌曲,從錄音帶、CD、線上聽,歌曲傳遍大街小巷,唱出許多人的回憶,唱進大家的心底,一起來看看金曲獎冷知識TOP15吧!

金曲獎的起源

金曲獎第一屆是在1990年舉辦,每年頒發一次,成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音樂盛事!金曲獎的起源其實是因為蔡琴,1982年當時女歌手蔡琴親手寫下長達8頁的信件寄給了當時的新聞局局長,建議台灣應該位歌手專門舉辦一個大型音樂獎,而在1986年新聞局廣電處首辦了「好歌大家唱」活動,徵選優秀的詞曲創作來激勵音樂市場,後來獲得熱烈迴響,於1988年底開始籌辦了首屆金曲獎,而第一屆金曲獎終於在1990年拉開序幕!

首屆金曲獎只有11個獎項

現今的金曲獎獎項分為兩大類別,分別為「流行音樂類」共29個獎項、「傳統暨藝術音樂類」共19個獎項,然而首屆的金曲獎其實只有11個獎項!第一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在1989年9月揭曉,分別是最佳年度歌曲獎、最佳作詞人獎、最佳作曲人獎、最佳編曲人獎、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影片獎、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導演獎、最佳男演唱人獎、最佳女演唱人獎、最佳演唱組獎、新人獎、特別獎。

金曲獎獎座靈感

以造型相似「曲」字的排簫為靈感,將其融入象徵圓滿與成功的圓圈中,金曲獎的獎座上充滿創意及巧思!

入圍最多次的男歌手-周杰倫

周杰倫從2000年發行首張專輯《杰倫Jay》出道至今,從首張專輯的星晴、龍捲風,到近年來的告白氣球、說好不哭、MOJITO…等,曲風多變,深受大眾喜愛!更多達了35次入圍金曲獎盛事,成為入圍最多次的男歌手!


得獎最多的男歌手-周杰倫15座

周董不只是入圍最多次的男歌手,截至2021年8月更是得獎數最多的男歌手!


入圍最多次的女歌手-張惠妹

張惠妹在1996年以《姊妹》專輯出道,唱出無數膾炙人口的歌曲,更是不少人到KTV必點歌單,出道至今20餘年在華語樂壇中具有極高的地位與影響力,阿妹以個人名義共28次入圍金曲獎,並成功拿下6座金曲獎!

得獎最多的女歌手-江蕙14座

二姐江蕙在樂壇創下許多紀錄,家後一曲更是男女老少都會唱的歌曲,從2000年至2003年連續4屆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,5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,在第14屆宣佈不再參加金曲獎,希望將機會留給歌壇新星,於2015年宣布告別歌壇,在歌壇生涯中總共獲得13座金曲獎及金曲獎特別貢獻獎,是大家心中無可取代的台語歌壇天后!

得獎最多的專輯保持人-五月天《第二人生》7座

五月天發表的第8張專輯,當時專輯標榜「這將會五月天的最後一張專輯,除非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」,專輯分為了明日版、末日版,在曲目上也呈現了對於末世的兩極看法,在第23屆金曲獎入圍了7項大獎,最終共奪下6項金曲獎,隔年第24屆金曲獎再度奪下最佳音樂錄影帶獎,成為得獎最多的專輯保持人!

第一屆金曲獎主持人-崔苔菁

是1990年紅極一時的女歌星及主持人,在當時更被譽為一代妖姬,15歲出道,而18歲時成為主持人,橫跨戲劇、主持、歌唱、秀場、廣告等天后級藝人,出色的表現讓她家為了金曲獎首屆主持人!

主持過最多屆金曲獎的人-陶晶瑩

在1990年發行首張專輯以歌手身份出道,曾經在演藝圈中碰上阻礙,後來遇上了綜藝大姐大張小燕的提攜,開始轉戰主持界,共主持過9屆金曲獎,成為了主持過金曲獎最多屆的藝人!


金曲獎歷年最年輕的主持人-黃路梓茵LuLu

LuLu原先是《大學生了沒》的固定班底,以模仿陶晶瑩而爆紅!以靈活有趣的主持風格在主持界殺出一條血路,在第30屆金曲獎獨挑大梁,成為金曲獎史上最年輕的主持人。

金曲獎表演最多次的藝人-張惠妹

星光褶褶的金曲獎最令人期待的還有表演,歌手們輪番表演,而張惠妹更是表演最多次的藝人,宛如演唱會等級,每一次的表演都讓人意猶未盡!

 

第一屆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-江蕙

1990首屆金曲獎以《落山風》獲得提名,得獎的獎項是最佳女演唱人,從第3屆起女演唱人以語言分為國語女演唱人與其他語言,直到第18屆才正名為最佳國語女歌手!

金曲獎哪位女歌手首次獲獎時年紀最輕-高勝美

在第4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女歌手,當時的她年僅23歲,曾唱紅多部8點檔主題曲,有著「高八點」之稱!

金曲獎獎金

參加金曲獎音樂盛事,不只能奪得獎座與榮譽,還能榮獲獎金,根據行政院新聞局修訂第9屆「金曲獎獎勵辦法」,出版獎各獎項得獎者,頒發新台幣15萬元,個人獎各獎項得獎者,頒發新台幣10萬元,

2023金曲獎:



2022金曲獎回顧:


2021金曲獎回顧:


收藏